阿蘭山  地圖
前 言:
   阿蘭山海拔1162 公尺三等三角點7234號位於台東縣延平鄉,由東港吳領隊當嚮導於2000.2.7日登頂。
行程概要
  由台東縣延平鄉武陵部落走產業道路沿鹿寮溪西行,過水泥橋後行至道路盡頭〈標高300M〉,有一座涼亭,由此開始溯溪而上,河床上有舊路跡可循。到達A點前大約要涉溪五六次,B點之後因為溪水落差增加,河道變窄,開始出現急流及瀑布,但有明顯小徑由山腰高繞通過,河床上不易尋獲路跡,必須小心判斷,再度下降到河床後,隨即通過一個大瀑布,瀑布高約200公尺,呈九十度往下傾洩,水量在夏季時必定十分可觀,經過瀑布再走約200公尺到達兩溪匯流點,此次探勘即在此地紮營。
  營地位於主流東岸海拔430公尺,支流以瀑布的型態在此注入主流,從地形圖上看不出來這附近的地形。天黑前山友們合作造了一座簡便木橋,跨過溪水,第二天開始沿稜線闢路上升,稜線呈現不連續狀態共有三處斷稜,所幸尚能勉強通過,經過540公尺山頭後海拔稍降約5公尺在平緩稜線上發現由溪底上來的獵徑,由砍痕判斷,二週內尚有獵人進入此地,獵路大致上沿稜線上升,但時常消失或繞山腰而去,要謹慎判斷,雖有獵徑可循但是有幾段路非常陡峭,上升或下降都不好走。
  上升到1270公尺時,依地圖繞山腰而行,順利接到北向的稜線,沿稜線也有舊砍痕存在,時間大約有二年以上,半小時後已到達長稜線的尾端,原本以為三角點在望,無奈眼前出現崩塌地形,半邊的山頭已崩落西側山坡,僅剩下的半邊也搖搖欲墜,大家雖然有些失望,畢竟也登頂了,午餐後趕回了營地。
  此次阿蘭山之行,由屏東縣東港出發使用二天半的時間完成,沿途無論溯溪及登山,路都不好走,原本也曾考慮由登能不山走稜線前往阿蘭山,溯溪可以不用背水又可玩水,但是比起沿著稜線走來得辛苦的多了。
結 語
  下山後四位登山客,身體都感到不適,其中又以筆者和吳耀崑病情最嚴重,疑似因途中因蟲咬傷而感染了立克次體病毒,引起身體高燒不退,我因此上了數家醫院最後在高雄榮總醫院住了五天才康復,病歷表上寫著「敗血症」三個令人心驚的字。奉勸山友們,到台東的深山探勘後,一定要特別小心回家後的身體情況,畢竟二分之一的發病率,實在是太可怕了。
  英語ALARM為警告之意、發音和"阿蘭"酷似,連一向鐵齒的我也不得不疑神疑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