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武塔山

地圖1 地圖2 日本圖    日本圖

 


前 言:

  王武塔山海拔約2015公尺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位於花蓮縣萬榮鄉境內。在伐木盛行的年代,幅員遼闊的花蓮縣共有三條東西向的森林鐵路,其中最南的是起點在森榮經大觀、高登一直通到七彩湖附近,此山位在地形圖上標示「大觀」的運材鐵路索道頭西南方山頂上,之前因找不到相關資料,地圖上也沒有標示三角點符號,僅存在「王武塔是一等點」的傳說,因此大家並不知是否埋有基石,就算真的有埋設也不知道其正確座標。一直到了最近取得早期的測量成果後才發現資料上確實記載了此山為一等三角點,隨即由基石俱樂部東港博岳隊發起探勘活動,組成一支超過20人以上的大隊伍,在辛苦開路後終於在2002年4月14日找到這顆早已在地圖上消失的一等三角點。

行程概要:

  由地形圖上來判斷,利用萬榮林道進入山區最為便捷,各地山友於13日清晨在萬榮集合,到達檢查哨時發現已人去樓空,這種情形實在有點不太尋常,果然再前進不久林道就嚴重損壞,原來林道只能行車9公里多,而登山口據說遠在24K,這代表了要多走十幾公里的林道,收拾妥當後踏上征途(標高500M)。廢棄的林道因時常有台電的巡線員及原住民進出,雖然有些路段不太好走但路跡很明顯,順著林道向王武塔山前進,途中會看到一整排的超高壓電塔在山谷之間一路往深山中朝西而去,這條輸電線是近幾年才新建的,為的是要在南投的日月潭和東部的花蓮之間輸送電力,丹大林道及中央山脈上的七彩湖沿線也可以看到這些電塔,也因為有這些電力設施存在,沿線就有所謂的保線路,這些路況優良的小徑方便了登山者利用來登山。
  行走約二公里後到達一條溪流,水量頗豐,此處還建有一座土地公廟,再繼續往前路況時好時壞,約19K附近時途經一處測量人員的簡易營地,之後不久即到達保線路的叉路口(標高900M),台電為求慎重在此地還豎立一金屬指示牌,依標示此路會接連經過9座電塔,編號152~160,此時巧遇二名原住民獵人經過,適時向他們詢問一些路況供參考,眾人在此解決中餐後開始沿保線路上升,因為路況極良好,推進的速度也相當快,僅使用約一小時就到達最高的鐵塔海拔1360M,可惜從此地再往上就沒有現成的路好跟了,拿出山刀開路以接力方式循稜線西側緩緩上升,到達1400M的山頭後地勢轉變成下坡,接下來會越過一條廢棄林道,因隊伍人數眾多就決定今晚在平坦的林道上紮營(285030;2625724)。趁著天黑前自營地又往前開路以節省隔天所要花費的時間,用了一個多小時辛苦的前進,核對地圖後發現只移動直線距離約500M而已。
  第二天一早輕裝出發,走完前一天已開過的路後,繼續砍路而行,五分鐘後到達最低鞍部(1360M),這裏有昔日通到鐵路的舊電話木桿,之後的路線大致上是順著稜線前進,林相是台灣杉人工林,高度1500M以上地面呈現一層層的階梯狀,這大概是為了水土保持吧,到了1600M快到達鐵路時出現高大濃密茅草,接著就看到了鋼索、絞盤等設施,終於森林鐵路到了,沿鐵路朝西走約100M避開茅草進入樹林中,途中又發現一部運材用的廢棄柴油機車頭,這些設施據說林務局一直用到1989年左右。自鐵路旁進入森林中,爬升約50M後接上通往山頂的稜線,再往上走一小段路竟然接到一條狀不錯的獵徑,此路是由稜線南側上來,利用此路後1700M~1850M快速的上升,但是此獵路有越來越偏北的現象,故放棄此路再重新闢路上升,坡度也開始加大,辛苦上到平緩的山頂稜線時目標也近在眼前了,朝西北前進找尋最高點,約一百多公尺後隨即遇到斷稜,一面高達七、八公尺的垂直石壁擋住去路,所幸石壁的一端有些破綻勉強可攀上,前方的開路著吳耀崑綁上了傘帶後,大家卻待在岩壁下猶豫著不想再前進,直到遠處傳來「一等三角點」的呼喊聲,大夥兒才紛紛追上。高大的樹林中點綴著幾棵紅檜和鐵杉,一等三角點已半埋在土裏,四面的護石仍在,這種揭開謎底的喜悅,我想是登山者或是其中少數的基石愛好者,心中最期盼的一刻吧!

結 論:

  王武塔山的資料是由內政部的三角點成果表中發現的,此份資料約出版於民國五十年代,目前在各地的地政單位中還有,這份資料是以舊版的聯勤五萬分一地形圖為依據,每筆三角點資料都有經緯度及UTM座標,看完整分資料後其中發現有十五筆有疑問的地方,不是沒有山名就是沒有標高,或是中文點名不詳,例如其中「多美麗」這一基點,其點名是shin- san-li(可能是十三里之意,由玉里至此里程為十三日里,一日里=3.927公里),標高是空白的,三角點載明是二等但號碼也是空白,其經緯度是23度21分52.6179秒;121度6分49.6844秒,UTM 2585 176.497;307 190.506。目前的臺灣山岳一覽表我認為就是編著根據這份資料改寫的,因為很多錯的部分都一樣,其中標高2304M的魯崙山應該就是這座山的名字。而王武塔山的座標是23度43分03.9150秒;121度19分34.9586秒,換成T67為283282,2623812經實地驗證誤差小到GPS無法識別(要用專業測量才能測出)。
  1935年出版的花蓮港廳管內圖有標示王武塔山標高6772日尺(2052.1M),而昭和五年(1930)出版的五萬分一地形圖則標示2013M,因基點不在最高山頭,因此目前二萬五的2022M獨立標高並不是三角點的高度,可能是最高點樹梢的高度,真正三角點高度大概要減個10米左右。此次的聯合探勘行動總共出動了二十幾位山友,有來自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東港、台東的各路人馬,大家的職業也是包羅萬象,甚至於連測量公司及台東的地政人員都來了,感謝陳新安先生籌備並發起這項活動,加上隊友間的相互合作,促成探勘圓滿成功。

補充資料:此一等三角點已經精密GPS衛星測量,得到的結果,橢球高2039.5公尺 (TW67  2623812.9/283277.4),正高還沒推算出來,一般而言減25公尺就相差不多了,以2015公尺而言誤差應當正負5公尺以內。2009.03.2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