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關山                航跡圖

  2008年五月初的北玉山之行,特別自1849峰觀察北側2694峰至沙里仙溪主流一帶稜線的植被情況做為登對關山的評估,當時評估可行性很高,7777兄之前的記錄提及2694峰北稜近陳有蘭溪和沙里仙溪匯流口1260M處的森林三角點,森林點附近張兄曾看到獵徑一直循稜而上,這則資訊可以推測這條稜線有路可以直上2694峰,至於養?場這邊標高比匯流口高約200公尺,到養?場向主人問路可惜他本人不了解上山的路況,不過他告知鄰居伍先生對山上的情況較清楚,幸運的伍先生剛好在家,他說以前兩邊都有路可以上山且一路上都沒水源,國家公園成立後打獵的人變少了路徑自然也隨著荒廢,考慮二邊的情況相似而養?場這邊落差少爬200公尺,就決定從這條稜線上去了。
  和小林二個人自台中出發,將車停在養尊場,養?場出發後有數百公尺產業道路通到進水口,之後就溯溪而上,此時溪水很少路徑在溪的東側一直走到目標稜線的起點,溪邊小徑繞過稜尾約50公尺後即是上稜的登山口,剛開始路跡不是很明顯,基本上路徑都是沿稜線行走,遇到第一個崩塌地形小心通過,之後就是陡坡接著又是更陡的稜線,在標高1550公尺處坡度增加到看到一條細繩,連續陡坡之後決定將營地設在標高1850M處,營地地形雖不是很平坦經過茅草鋪地後但還算是良好,晚上並沒有想像的寒冷,和東埔的直線距離很近部落廣播和大型車輛的聲音清楚聽聞。
  隔日一早天氣晴朗06:50出發朝2694峰前進,陡坡依然一路隨行,直到爬高至2200公尺才如地圖所顯示的平緩些,2200公尺以上不意外的發現原生的紅檜和二葉松,森林中的樹木慢慢的轉變成針葉及闊葉樹的混淆林,標高2270M處稜線上看見一棵粗榧,2330M之後出現松針鋪地的平緩寬稜,一路上都是可紮營的好地方,可惜沒有水源。在上到2500M之前通過這最後的陡坡後終於上到平緩的稜線,寬稜上不用砍路即可輕鬆的前行,這個高度已能感受到缺氧帶來多出的喘息,2964峰山頭是大部分是二葉松林構成的,雖然此山三面被溪流包圍自東埔仰望高聳入雲,具有大山的氣勢,稱之為東埔山似乎比真正的東埔山更能代表東埔,若稱為北玉山也比僅1849公尺的北玉山更有代表性,只因為通視不良導致內補三角點設為稍高處的對關山。
  在2694峰頂看見二種路標分別是台南探勘和阿彌陀佛的字樣,推測可能是從陳有蘭及沙里仙二溪合流口循稜爬上來的,往對關山的路況還算良好,似乎曾有寬大的舊徑存在,下到最低鞍前誤跟路標下錯支稜,所幸發現的早及時修正回正確方向,順著稜線走了一會兒猜不透這路標一路要通行知何地,果然又再度看到路標切回稜線,對關山基點峰登頂前在標高2730M還能見到紅檜生長,這個高度已逼近檜木分佈的最高極限,小山頭上的內補三等三角點已略為傾斜航測帆布也被吹離約10公尺,在此可環視周圍群山展望良好,北北峰尖聳的山形最搶眼,玉山西峰、前峰、郡大、東郡大山等高山歷歷在目,回程考慮路況不好走若沒在下午3點前拔營下山可能就會摸黑,下山雖比起上山輕鬆一些但仍然不能太大意,因為大部分的路途不僅沒綁路標也沒有砍路,唯有用GPS航跡來確保大方向不會錯,加上仔細的尋找正確的路,還是幾度下錯稜線又折回找尋,這麼陡的稜線只要下錯必然受困,下午2點半終於回到營地並快速下山,經過標高1550 M和1350M等多處的危險路段,溪底越來越近,5點整天色完全暗前終於回到養?場。
  對關山的登頂之路自沙里仙溪河床算起有1500公尺之多,尤其是在2694峰之前幾乎全是30度以上的連續陡坡,可以說沒有一處凹陷的鞍部的地形,此段稜線直線距離2.4公里但高度差達到1450M,看地圖上那密密麻麻的等高線真不知是怎麼爬上去的,對關山到玉山北峰這段稜線曾有一些隊伍走過,再加上1100M的高度後總落差達到2600M(至玉山主峰2700M),這條路其實可以試著走通做為從北峰北下東埔的撤退路線,假設路況良好一日之內不摸黑以12小時以內的時間來估算是有可能完成的,至於樂樂溫泉這條地圖上標示的傳統路線據伍先生告知路況也不會很好,詳細的情況要靠有心人去探探看了。


途中所見植物,某種百日青?



較平緩稜線上的森林

快到2694峰還是能清楚看見伍先生的家




山頂上看玉山北北峰





從對關山(樂樂山2748公尺)看2936公尺的對關山,山頂顏色較深的是鐵杉林。

三角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