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茂斯山           地圖              登頂照

前 言:

  戒茂斯山海拔2501M三等三角點7215號位於台東縣海端鄉,84.12.17日探勘,參加人員:蘇家楹、李克德、陳守男、盧香君、張琦聆。“戒茂斯”為布農族原住民舊部落之名稱,日據時代在關山越嶺道上原有一處KA-E-MO-SU警官駐在所,台灣登山資料庫網站上最近有一篇文章「三叉山事件」文中就多次提到此一駐在所。
行程概要:

  1. 參考地圖上的路徑圖,登山口在南橫公路約162K附近,原本計畫由稜線尾端上山,但道路在此是一路下坡,若降低到公路最接近稜線的地方不僅高度變低距離又稍嫌太遠,因此就由海拔1940M公路旁直接砍出一條最短到稜線的路,這一段路很陡又完全沒路,所幸在2080M就可接上稜線,沒想到稜線上竟然有一條寬大的小徑,從此開始就跟上好走的路順稜而上,快上到2490M的主稜線前有一處30公尺高的碎石坡,到主稜線上時小徑隨即左轉(朝西)下溪而去,在此要放棄明顯獵徑,向東方沿稜而行。
  2. 稜線上大部分為鐵杉林,還有少數的雲杉生長其間,雖沒有路可跟但還算好走,不久上升海拔約10公尺到達一山頭,發現有幾片航測帆布但找不到三角點,眾人散開分頭找尋,最後在東側約30公尺遠的小丘上才看到三角點。
  3. 基點周圍被山豬以尖牙翻的好像剛犛過的田地,一旁還有一顆受損的森林三角點,展望不佳,自上主稜線的小徑起算到基點距離約有200公尺遠。
  4. 下山由原路一直下到2080M的上稜點,為了想了解這條明顯的路徑是從何而來,不走原路改成順著路下山,下到公路時海拔約1920M,這條路的正確登山口極不明顯,公路旁有一根根舊電信木桿沿公路架設,只要找到第57號和58號木桿之間應該就可以發現隱密的登山口。

結 語:

  在新版的地形圖上已沒有這座山三角點的標示,但2500公尺的高度仍然使這座中級山具有一定的高山氣象,登此山落差約600公尺並不算太高,沿途經過的森林非常幽靜原始,景觀亦非常豐富,天氣好的時候,上到稜線上可以看到著名的關山大斷崖,是一條適合一般人健行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