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丹山南峰

  玉山主峰通往西南的大支稜計算到高雄縣旗山鎮為止總長度近80KM,據個人十多年來在這一帶登山觀察的心得,因為數十年來持續的伐木造林及墾殖幾乎已將原始林摧毀殆盡,自我丹山南峰以北才真正殘留下一些原生林,可惜沿稜朝東北走到五溪山附近出現針葉林後又被梅蘭林道大肆切割,再往東北「錢頭雁山」那裏又被楠梓仙溪林道紋身,要享受自然原始的美景越來越難了。
  中秋節連假悶在家太久了不如找一座山來爬吧!二天以上的行程臨時也邀不到同伴,10月9日清晨5點30分獨自家裏出發,經阿蓮、旗山到六龜吃早餐,7點56分終於抵達高中林道口休息,連續騎了二小時的機車路程剛好和南橫的里程碑一樣,離開家87公里之後開始有點腰酸背痛,但是爛路才要正式開始。
好多年沒來高中林道了,林道剛開始的4公里有鋪水泥路況不錯,5K過後出現崩塌路段雖然有搶通但路基太窄,一般4WD車要極小心通過,到達第一個叉路左彎勿直行,9.2K開始有一處近百公尺的大坍方,這段路最近只有林班工人的小發財車在走,山友除非必要不要輕易開車涉險,機車遇雨天時也要觀察有無落石,過坍方後到達正使用中的造林工寮,這間工寮1994年就有狀況不錯,工寮這段路濕滑難行有小水源,遇「叉1」水泥叉路口取右上,左側這條路應該可以利用來登大竹溪山,11.5K處遇發財車停在路中央兩側正在除草,停下來和造林的大哥聊聊路況,他說因連續幾次的大雨使得很多以往不會崩塌的地方都出現大坍方,上山造林也更辛苦了。
  一路上造林樹種以櫸木居多,在「叉8」處遇左側一條路況較好的叉路,據林班工人說可通到另一邊的小林林道,從此叉路口之後路況變好平繞山腰起伏很小,14.3K有小水源一直到16K左右路況都不錯,19K前後也有水,不過最後這幾公里路變差了,茅草和樹枝非常多行進速度很慢,發揮Pro級的越野精神推進到「登」,總計高中林道到此約20K花了2.5小時才到,此處離他果晏三角點直線僅剩下約200M海拔有1595M,將機車停在此地開始步行,走30M抵達真正的行車終點寬闊可迴車是獵人的停車地點,機車要走這最後這30公尺要先下來砍茅草才有辦法通過,整裝出發,先走一小段林道就進入闊葉樹林下的標準獵徑,原本登山路條通到他果晏的路徑已完全煙沒,順路徑會到達他果晏北側的小鞍部,上鞍部前路旁有一大塊接水的雨布,這條獵徑路況還算好走,有些路段草長要找一下路,「Tr」有一棵被鋸斷分解的牛樟,順著越來越不明顯的獵徑到達「稜線叉路」後朝西側的小山頭上升,最高點很尖銳長著小灌木,山頭正中央有一棵被腐植層包住的正方形石頭,嘿!嘿!隔了這麼多年才找到你,三角點露出約2公分,真高興它還好好的立在這裏。
  照相休息吃完午餐後不走來時路沿稜線下山,看著GPS盡責的顯示行進路線,這一路行來信號還沒中斷過,下切到來時的路徑時不小心多下降約10公尺,找一下路原本不成問題,看GPS的航跡還真的叉出一小段這機器實在太厲害了,在一般的樹林收訊比起我那台舊PlusⅢ好很多,有收訊好的GPS時路標也可以少綁甚至完全不綁,此次行程除了在山頂綁上一條其餘完全沒使用路標。
  回程漫步在起霧的森林中,享受山中一個人獨行的愉悅,走著走著又找不到路了,「叉路9」這個地方是主稜分稜點下山容易走錯,走過頭約20M會發現一個剛使用不久的獵寮,下到最低鞍部附近走稜線直上他果晏山,這段路原本有寬大的獵徑現在已消失無蹤,不斷開路前進15分鐘後到達三角點,咦!怎麼多了一棵84年水利局的基點,這應該和荖濃溪越域引水到曾文水庫的工程測量有關吧!這個工程因為原住民的抗爭好像還沒開工。
  回想起1994年3月6日第一次登上他果晏山並推進到我丹山南峰,當時還不知有森林三角點存在,只因這1862峰是地形圖上的獨立標高點又是那次探勘行程的終點及最高點,所以曾經上到峰頂看看上面有什麼,這座山自他果晏遠望獨立性很大還勝過比它高180M的我丹山,大概是沒有心理準備所以並沒有發現基點存在,那一次探勘後一個月又接著走這條路前往我丹山可惜在1940峰受阻於茅草,最後歷經前後五次探勘後終於在1994.04.17登頂我丹山,他果晏山自然也跟著登頂五次,那時候如果找到基點很可能就不會有這一次的行程了,關於這座山要用什麼山名來命名也有點傷腦筋,代表gani部落是我丹山,他拉魯社則是他果晏山,這座在主稜上的山比起他果晏應該更有代表性,我想若命名為原住民音「他拉魯山」或日譯「塔羅留山」會比較合適。
  1994年的路況和目前有很大的不同,隔了12年半再度造訪這座山感嘆世事多變,那時從林道入口到20K的造林工寮車程僅1小時路況很好 ,工寮住滿除草工人,16K附近有林道支線另有一處造林工寮標高1380M,上他果晏的路是直接自工寮朝北利用造林小徑約40分可到,最近幾年從塔羅留農路及小我丹上來的登山路徑看起來狀況不太好,今後要來的人要有開路的準備,體力好的人若從小我丹登山口起登除原本到他果晏的1000M加上200M將會有高達1200M的落差,不失為一條練腳力的好行程。

林道15K,路況還不錯


登山口停車處,走這種路安全帽和手套是必備的。


就是這種路要騎好幾公里,速度很慢。

 

森林三角點「補近(17)」靜靜的立在此地已近70年,若沒有人為干擾最終將會埋沒地下。

 

迷霧森林,安靜又充滿綠意。



被肢解的牛樟,帶不走的還可當柴火,一路上有好幾棵被砍倒。




他果晏三等三角點,睽違12年半再度相逢。


地圖分為三張,林道上GPS放在背包裏沒有拿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