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知來山  地圖
前 言:
  登知來山海拔1863M,位於高雄縣茂林鄉,原本應有三等三角點7137號,歷經三次的找尋後初步判定基石已隨著崩坍遺失,探勘日期:91.05.05日。
行程概要:
一、自藤枝進入出雲山林道,途經15K出雲橋、28K東來山鞍部、33.6K工寮、支線叉路口35K,機車最多可進入支線3.6K(1997.07)。
二、續沿廢林道步行,剩下長度約6K的廢林道2小時可走完,其中之字型林道採用直接下降的捷徑,在造林地的台灣杉林內沒路跡要靠自己開路,林道終點立有一根水泥柱,此地距基點已不遠。
三、自終點處直上稜線約升高30M即到,在稜線上續行約30分鐘到達基點附近,由北側新的崩塌痕跡來看基點已隨著土石墜入崖下。
結 語:
  來探勘此山最初是1996年來找過一次基點,1997年7月再來一次走到基點西側的稜尾確定沒有基石後悵然而歸,2002年5月和東港吳領隊帶著GPS來此確認基石已崩塌,並在基點位置旁一棵樹上發現二十多年前的聯勤陶林廠舊路標。2002年來時支線已無法通行機車,自叉路口就要開始步行總長度達10KM,快步行約3小時可至,在2005年的現在,因為去年颱風帶來的大雨造成馬里山溪上游石山林道幾處大型崩塌,洪水加土石流將原本高出水面甚多的出雲橋整個沖走,吳領隊於四月中旬花了三天的時間才到達孟浪山(2130M)基點測量,原先要測量的是出雲山二等點,因時間不夠就改用孟浪取代,據林務局指出,探路人員說林道在40K之前又有多處的崩塌,一年之內林道應該修復無望,出雲橋之後的林道幾乎完全沒路跡加上崩塌嚴重,五月之後的雨季連人員要渡過馬里山溪都很危險,出雲山林道15K之後可說完全不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