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良井山                   地圖

前言:
看到最近有山友提到此山,因為放在登山資料庫中的記錄已無法連結,所以將10年前的舊記錄放在此。

田良井山海拔1367 公尺三等三角點7116號位於屏東縣山地門鄉1999.09.05 登頂
行程概要:
  由屏東縣三地門鄉達來部落走產業道路下隘寮溪,過吊橋〈220M〉上坡到達舊達來部落〈420M〉續行產業道路,約30分鐘後道路經溪流〈機車可騎到這裡〉,從溪旁右側叉路再走約20分鐘到達稜線上,登山小徑由此開始,一路由750公尺上到1030公尺的稜線上,小徑開始繞行山腰,這段路茅草很多,不太好走。不久即到達基點峰和1256峰之間的鞍部〈1170公尺〉,再走一段稜線經過一小段陡坡後可到達三角點,山頂平坦因樹木阻擋展望不佳。此山面對屏東平原,山勢高聳,這座山的東方約4公里就是標高2067公尺的井步山,再往東南約5 公里是標高2735公尺的霧頭山,由溪底算起高差約1150公尺,路況尚良好,自吊橋往返7小時左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海拔600公尺至650公尺之間行走的產業道路其實是日本統治時代「知本越嶺道」的一部分,這條路經過霧臺、阿禮然後越過中央山脈一直通到知本,台灣光復前一度還可以通行車輛,走在這條古道上,體會前人築路的艱辛,是登山之餘的另一個收穫。

  其它注意事項: 圖上這一段知本越嶺道,興建於日據時代,在台22號省道尚未通車至霧台時,是當時對外交通的重要道路,現在西側有部分路段尚能行車。原來的舊道在霧台至拉嘎之間,已利用為採礦道路;東段知本至見晴間,亦被知本林道取代,其餘路段已嚴重荒廢,但是在蓬萊山西側海拔1650公尺鞍部附近的舊道上,路上長出來的樹木,有些超過一人環抱的直徑,估計有五十年以上的樹齡。台灣光復後,路可能就中斷至今了,大自然具有恢復的本性,除非破壞太嚴重,兩側的森林將可自然癒合,矛草也無法大量生長,這一類的古道,非常適合登山健行,是傳統登山之外的另一種選擇,此外,橫跨隘寮溪上的吊橋,僅能通行機車。